lidzi45

粗鄙时代的笑场或无力笑场(二)

玉柱峰:

 以重口可铄金的“牛逼傻逼”作为评估人事的唯一标准,无疑是粗鄙社会的重要象征,非此即彼,总有人焦头烂额进退两难。不过,粗鄙尚有不屑隐晦的天然质朴,伪饰粗鄙就是恶意且狡诈的卑劣了。

 常态下,人们当然看不清“成王败寇”远比“牛逼傻逼”拥有更宏大的气魄,一个深藏历史教训的概念,很有实力将实用哲学推向崖顶,路途上随手弃道德于沟底,决意不再回头。翻翻书上的记载,看看眼前化妆表演俱佳的魅影,大致明了“成王败寇”就是无所不用其极的意思,尽管从未有人立于高台大声表态。

 好在,天天“牛逼傻逼”不离口的人,基本领悟不到也坏不到“成王败寇”那种程度。

 不会有悬念,这是一个距离婉约越走越远的时代,婉约,知耻害羞,粗鄙时代的婉约,无异处子鹤立嫖客群中抬头乏力。

 

 从20世纪末端起,人类最庞大族群步入“牛逼or傻逼”哲学式命题,可有其它择选?莎士比亚借丹麦王子之口给出的著名选项是“生存or死亡”,中国人厌恶过分严厉的考试,不假思索,笑纳了前者貌似现代竞争意味的挑战。

 这样的考试益处颇多,所有人都有牛逼的擅长,也有傻逼的短板,其玄妙在于怎样捕捉时机给对手一个错愕的“王炸”,然后心情舒畅地将自己安放在优胜地位,对手太多就很麻烦了。说到底,跑不出阿Q自古发明的逻辑。

  鲁迅祈祷自己速朽,偏偏死而不朽,这不能怪罪鲁迅。

 

  傻瓜识别骗子,君子识别伪君子,必然付出代价。

  骗子识别骗子,伪君子识别伪君子,不需要太多技术含量,随意试个应手便心领神会,因为他们脑袋里自备生物雷达,人多的地方嘻嘻哈哈的地方庄重其事的地方,你常觉诡异,有雷达的人反而谈笑间徐徐生风。

 

 “那是最美好的时代,那是最糟糕的时代”,100多年后被喧嚣得沸沸扬扬,狄更斯若知必感意外。

 邀请狄更斯免费为粗鄙和卑劣背书,得道升天者得以泰然,倒霉晦气者只好安守。他们省略了一个重要事实,狄更斯伟大在道德守护与谴责的良知,文学,无非一件手感不错的毛衣。狄更斯的另外名句“用努力换来的一片面包比继承来的一桌酒席好吃得多”,却被无声扔进垃圾桶,推波助澜的笔尖称得上卑劣吧!

 朋友说,这个世界最不能直视——太阳和人性,最无可奈何——属于自己的人生和群体命运的走向。深以为是,又难以视而无视。

 人,不得不纠结,所见的乐观,轻易不敢恭维其底气。

 无知的荒谬可以笑场,而对饱含恶意的荒谬,未见文学家们有什么了不起的笑法,除了轮回有此神力。

 

 

 

来源:老初

评论

热度(2)